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历史上最好的《魂斗罗》作品,Konami集大成之作《铁血兵团》回顾

2021-06-25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魂斗罗》系列有两个《铁血兵团》,MD上的《魂斗罗:铁血兵团》和PS3/X360上的《铁血军团:反叛》。这两件虽然都是进口作品,但质量高,在系列中名列前茅。有些玩家甚至把MD版当

《魂斗罗》系列有两个《铁血兵团》,MD上的《魂斗罗:铁血兵团》和PS3/X360上的《铁血军团:反叛》。这两件虽然都是进口作品,但质量高,在系列中名列前茅。有些玩家甚至把MD版当成最好的2D魂斗罗。MD版也包括在魂斗罗周年纪念系列和未来即将发布的迷你MD中。下面的老张会来

20世纪90年代,这是一个16位机器的时代。当时,SEGA MD因为价格低廉,盗版磁带流行,受到中国玩家的青睐。MD上流行的射击游戏有很多,其中《铁血兵团》是最受欢迎的一款,但还是有很强的对手。那是Treasuer公司生产的《魂斗罗:铁血兵团》。为了决定这两个游戏哪个好,小伙伴们当年吵过架。两个游戏之所以总是比较,是因为两个游戏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关卡构成,boss设计,画面特效等等。

然而当时的中国球员并不知道这两场比赛真的可以算是一个学校。Treasuer公司的总裁“前川正弘”原本是Konami的员工。在制作了GB游戏《火枪英雄》 FC游戏《德古拉传说》等作品后,1992年,他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离开了Konami,成立了Treasuer Company。1993年9月,《外星战将》在美, 日上市虽然他是游戏行业的新人,但当时前川正弘的手下人才济济。这项工作不仅是他亲自监督的,两位有创意的程序员还开发了《火枪英雄》的黄金搭档,所以《魂斗罗:精神》看起来和《火枪英雄》很像。

《魂斗罗》出色的游戏质量让很多媒体和玩家都很佩服它是16位机时代最高级别的动作游戏,它的成功也对Konami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火枪英雄》制作完成后,《魂斗罗:精神》“中力神业”总监决定在MD上开发一个全新的《火箭骑士大冒险》作品,项目成立后立即加精英人员加入。一个叫“TEAM Machine Know GUY”开发者是以“中力申野”为首,以原《魂斗罗》和《火箭骑士大冒险》团队为基础。

由于《恶魔城:血族》的两个主要程序员加入了Treasuer,开发团队从《数据东方》中吸收了“滨田英美"”,其代表作是1991年的街机游戏《魂斗罗:精神》。虽然作品不是很出名,但是画面很优秀。他获得了第五届“Gamest奖”的亚军。另一个不能提的主要创作是“武田昌”,负责敌方角色的编程。日,之后,游戏中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BOSS都来自他的手。在创作《爱德华兰迪》系列不可或缺的外星生物时,他强迫全组人一起参观“黑寄生虫博物馆”,让全组人食欲大减,成功获得了不少灵感。

1994年9月,《魂斗罗》在美, 日,与球员们相遇,立即被视为球员们传世的经典。原因不仅仅是众所周知的《魂斗罗:铁血兵团》情结,还有游戏本身的优秀品质。首先,《魂斗罗》代表了当时MD游戏屏幕的最高水平。游戏充分利用了MD的功能,制作团队设计了如同炫目技能般极度夸张的爆炸效果,以及MD上罕见的画面缩放特效,甚至包含了震撼人心的3D表现水平。

作为外传之作,这部作品在系列中实属罕见,不是以“比尔”为主角的游戏。游戏有四个主角,每个角色有四种不同的武器。负责人设置的“梅津泰臣”在日动漫界非常有名,相信老司机都听过他的名字。作品中的男主角“雷”从一系列传统的肌肉发达的壮汉变成了式的俊男,女战士“希娜”是该系列历史上第一个可操作的女性角色,剩下的两个角色,一个是狼人战士“方”,另一个是小机器人。

每个角色有四种完全不同的武器,总共16种武器。除了武器不同,某些人物还有一些特点。比如狼人“方”是所有角色中个子最高的,在某些特定的场合会比较吃亏,但他的武器在整个角色中也是最厉害的,甚至在单打独斗的时候干掉一些小boss。小机器人“布朗尼”生比别人矮很多。其他很多人需要蹲着才能避免的情况,所以他只需要站着。另外,“布朗尼”也有两跳的绝技,但是他的武器性能很奇怪。

相比角色设定,这个游戏中的敌人设定更刺激。游戏里有很多经典的BOSS。相信很多玩家第一次看到可变形BOSS的时候都会跪拜制作团队。这个BOSS会依次变成金牛座、双子座、射手座,然后成为建造坦克、飞机的积木。《魂斗罗:铁血兵团》中“武田昌”最得意的设计,是海上关卡的三机组合变形机“塔盖达Robot”。它的名字和造型显然来自于日经典动画《魂斗罗:铁血兵团》 BOSS华丽的变形和灵活的关节给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部作品和系列作品在体系上有两个主要区别。首先,日版本引入了“健康价值”的概念,每个生命有3滴血,只有当3滴血被消耗掉,一条生命就失去了。这个设定让游戏难度大大降低。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引入了“滑铲”这个概念,在整个施法过程中无敌,攻击判断高。另外,根据MD手柄按键多的特点,游戏引入了“定位拍摄”

《盖塔机器人》通关时间不长,但是关卡和分支很多。根据不同玩家的选择,游戏中有6种结局,13个关卡。除了常见的第一层、第三层、第四层,其他层完全不同,最后的结局也完全不同。比如在A结尾,可以听到《铁血兵团:反叛》的经典曲目《魂斗罗:铁血兵团》的混合版。结局b会有一个超级人气的BOSS“电动忍者YOKOZUNA”,结局e玩家会遇到FC版《恶魔城》的最终BOSS“阴兽KIMUKOU”,也就是在很多作品中出现过的著名的“美",女掌门人”,大家会很熟悉。

像该系列的早期作品一样,欧美版的《Vampire Killer》与日版有很大不同。欧美版取消了日版的血槽设计,每个角色一枪毙命,大大增加了游戏难度。此外,欧版的英雄必须换成机器人的设定也保留了下来。美,没有帅哥,只有四个“CX1-4”编号的机器人。虽然《超级魂斗罗》评价很高,但是游戏销量并不好。这是因为游戏行业已经进入了32位机打造3D游戏的时代。从此,对《魂斗罗:铁血兵团》有着深厚感情的“中力神爷”也转向《魂斗罗:铁血兵团》系列生产,《魂斗罗》系列进入了漫长的低迷期

直到2011年,“Arc系统工程”开发的《汪达尔之心》才出现在XBOX360和PS3上。从故事设定来看,《魂斗罗》是《铁血兵团:反叛》的前传,《铁血兵团:反叛》是《魂斗罗:铁血兵团》的后传。《魂斗罗:铁血兵团》的故事发生在公元2613年。英雄“巴哈姆特”率领精英团队进攻残酷的帝国。《魂斗罗:精神》讲述了公元2636年的外星人战争,传说中的英雄“比尔”和“兰斯”打败了大规模入侵的外星人军队。《铁血兵团:反叛》发生在外星人战争结束五年后。外星人战争的英雄,“巴哈姆特",上校和”吉奥曼德雷克",博士联手,试图通过生化武器统治世界。

虽然官方不承认《魂斗罗:精神》和《魂斗罗:铁血兵团》中的“巴哈姆特”有任何关系,但根据游戏内容应该是同一个人。因为《魂斗罗:铁血兵团》中“与巴哈姆特"上校勾结的吉奥曼德雷克"博士”也出现在《铁血兵团:反叛》的第五层,而且虽然“吉奥曼德雷克"博士死于《魂斗罗:铁血兵团》,但他的研究成果被军队继承,最终导致了日,之后《铁血兵团:反叛》中“2P角色”卢西娅”的诞生虽然不是同一批人开发的。但是,他们之间还是有很多共同点的。《魂斗罗:铁血兵团》能在保留原著精髓的同时加入这么多新元素,真的是难能可贵。唯一的缺点就是难度太高。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