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王者”不再荣耀,腾讯开始急了?

2021-07-02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今年6月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登陆新,的第一天《王者荣耀》成为被告,并上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研究中心。 诉讼指出《王者荣耀》有大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包括将年龄

今年6月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登陆新,的第一天《王者荣耀》成为被告,并上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研究中心。

诉讼指出《王者荣耀》有大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行为,包括将年龄标准从18岁降低到12岁、诱导充值等。最重要的是,该组织认为《王者荣耀》存在儿童成瘾的问题。

对于刚刚拿下国家知识产权局并收回“王者荣耀”商标的腾讯,来说,《王者荣耀》经历了很多官司,这只“金蛋”鸡也有自己的烦恼。

《王者荣耀》 稳坐腾讯的“吸金C位”

5月底,腾讯发布第一季度财报,营收1353.03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增值服务业务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腾讯奥运会贡献最大,总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17%。

要知道去年同期疫情肆虐,大部分用户都是在家中孤立状态下高度参与游戏的。所以,与去年相比,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并不容易。

根据腾讯第一季度报告,王者荣耀也为整个游戏界做出了最大的贡献。数据显示,仅今年4月份,《王者荣耀》就吸引了超过16.5亿元人民币,荣膺全球手机游戏畅销榜。

毫无疑问,《王者荣耀》是腾讯游戏中的“金鸡”。这只鸡是怎么发育的?

在80后和90后的大部分记忆中,腾讯一开始并不玩游戏,大家对它的印象还是只会“咳嗽”的企鹅。2003年,腾讯正式决定加入“游戏世界”。当时,网易通过《大话西游》站稳了脚跟,而盛大的游戏代理《传奇》则更加火爆,地位难以撼动。

因此,腾讯也想效仿盛大的代理游戏模式,但结果是投入巨资推出的玩法游戏《凯旋》未能大获成功,而《天天爱消除》、《天天酷跑》等休闲游戏却大行其道。

这两款游戏在内容开发上并不特别,最大的特点是占据了微信和手机QQ,上的流量门户,这也启发了腾讯,那就是“流量”的加持非常重要。

从那以后,腾讯一步一步地深入培养自己开发的游戏。原因很简单。像《天天爱消除》这样的休闲游戏,只能是首发。要吃好,关键是开发一款重量级的手游。在这个前提下,《王者荣耀》正式诞生于2016年。

2016年《王者荣耀》实现年收入68亿元,占当年手游总收入的17%以上,超强的吸金能力背后有过亿, 腾讯用户的支持。

另外,《王者荣耀》玩一局只需要10-20分钟。其快节奏的游戏模式与当前高强度、碎片化的社会节奏非常兼容。动动手指就可以和朋友“黑化”,再加上增加新,的“皮肤效应”,让《王者荣耀》达到病毒传播和超级玩家粘性。

根据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DAU和《王者荣耀》的付费用户都在今年2月创下了新的新高。可见用户习惯了之后流量效应会越来越明显,《王者荣耀》的头位短期内是动摇不了的。

腾讯游戏的焦虑:来自新游戏的狙击

诚然,《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还在手游的前列,但要知道《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已经上市很久了。在此期间,腾讯没有其他能引起全民参与的运动会。正如腾讯财经报道所说,腾讯游戏的大部分收入仍然来自这两个游戏。

但是随着游戏生命周期的释放,即使《和平精英》爆炸,玩家活动也会有所下降。事实上,肤浅的腾讯游戏在18-19年间开始出现收入增长放缓,但2020年的疫情给了手机游戏一个“重新爆发”的机会。

2020年,游戏开发商米哈游推出的二级游戏《原神》让腾讯感受到了压力。上线在短短30天内吸引了2.45亿美元,一度超过《王者荣耀》,成为世界上付费最高的手机游戏。

最重要的是,它的开发者米哈游并不是腾讯的联盟矩阵,目前这款游戏在腾讯的应用商店是不能下载的,不仅如此,在安卓、华为, 小米等应用商店也是如此。《原神》的分销渠道直接跳过传统安卓,只有上线苹果店、TapTap、游戏官网。

以《原神》为代表的新,新兴垂直手机游戏运营商,在腾讯不擅长的二次元和爱女领域下功夫,绕过了他们的渠道,这是腾讯游戏背后最大的隐忧。

事实上,腾讯仍然有《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这样的皇家卡。随着Z代玩家的崛起,他们已经不满足于游戏市场的单一寡头垄断。

当他们逐渐取代八九十年代,成为游戏市场的主流群体时,市场倾向一定程度上会更接近Z代群体盛行的二次文化。根据最近的数据,二手手机游戏市场也在逐年增长。

投资能为腾讯游戏带来下一个“爆品”吗?

腾讯游戏也非常清楚游戏市场的“风向”。其实在二次元游戏里布局还不算晚。

早在16年前,腾讯就开始了自己的投资领地。为了获得更优秀的IP,腾讯通过收购游戏开发商的少量股权实现了“联盟”,互不干涉运营。

此外,腾讯将孵化自己的版权。比如《狐妖小红娘》等原创动画在腾讯动画平台流行后,直接改成了手游。

不过腾讯开发的二次元游戏口碑确实一般。比如《狐妖小红娘》、《火影忍者》等手游有一定的粉丝基础,但游戏评分不高。许多玩家抱怨游戏“换汤不换药”,但玩度离《王者荣耀》还差得远。

可见光靠IP不足以说服Z代玩家。新,的手机游戏市场已经到了“内容为王”的阶段,口碑是新游戏成败的关键。

没人知道下一个能取代《王者荣耀》的国球会诞生在哪里。也许会是老对手网易,更有可能是像米哈游一样的新-based手机游戏玩家

因此,腾讯也试图通过“买买买”的策略,让下一个“爆炸性产品”尽可能多地出现在他的阵营中。仅在今年第一季度,腾讯就投资了36家游戏公司,包括休闲、二级、角色扮演、实时竞赛等类别。

在某种程度上,腾讯不仅是一个“游戏开发商”,也是一个“游戏投资者”。但是,渔网能不能广泛用于再次孵化“金鸡”,真正厉害的游戏玩家愿意和别人分享吗?

在手机游戏领域有一个谣言,说在《原神》发布之前,腾讯已经和它的制作人米哈游谈过投资,但是没有成功。

如今,手游行业的公告已经不再是“大厂为王”。不仅有像Tik Tok和今日头条这样的巨大流量门户,还有像哔哩哔哩和TapTap这样的垂直频道。这些渠道的出现为新玩家提供了更多的发布渠道。只要产品做得好,市场就不会“坏”。当然,对于腾讯,这样的大佬来说,这也意味着市场竞争将变得越来越激烈。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对游戏的需求和竞争环境也发生了变化。腾讯再也不能依靠“流量入口”和“数量优势”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如果你想在全球市场上继续获得更高的利润,你必须生产高质量的游戏。腾讯无论是想通过持续的投资还是靠自己的研发来获得下一个“国宝级游戏”,其思维都要从“流量IP”转变为“内容为王”。毕竟玩家的画面是怎样的,IP?当然不是。只是为了好玩。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