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在做RTS手游电竞赛事上,创梦天地的《全球行动》是认真的

2021-05-17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RTS手游代表什么?是范畴整合的微观创新,还是传统的硬核尝试?虽然市面上RTS手游并不多,但对于这样一款具有历史经典玩法的新时代应用,每款RTS手游的设计

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RTS手游代表什么?是范畴整合的微观创新,还是传统的硬核尝试?虽然市面上RTS手游并不多,但对于这样一款具有历史经典玩法的新时代应用,每款RTS手游的设计和操作切入点都值得探讨和研究。

作为去年下半年新推出的作品,《全球行动》在探索手机RTS游戏开发新形式上拥有相当大的话语权。无论是在内容形式上还是在比赛执行上,这款在创梦天地自行开发的游戏都在以自己的形式快速发展。“经典”和“招”的属性与《全球行动》的路径的碰撞也给了我们新的借鉴。

整体下滑的RTS如何在移动端继续探索新的立足点?在全民电竞时代,RTS类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正统RTS竞技精神的继承者

RTS(实时策略游戏)起源于80年代,90年代开始流行,是很多玩家的启蒙游戏。PC时代比较知名的《红色警戒》 《星际争霸》等RTS游戏,可以说是“电脑安装必备”。RTS游戏作为竞技游戏,具有战术性、操作性、偶然性的乐趣,电子游戏的形式最大化了游戏的魅力。RTS游戏已经征服了一批玩家,仍然代表着电子游戏竞争核心的深度。

《星际争霸2》

随着游戏玩法类别的自然变化,降维产品的出现,流行趋势从PC向移动的转变,学习门槛更高、操作更复杂的RTS类别的流行被节奏更简单快捷的游戏所取代,从而失去了竞争优势。但其纯正、硬核的核心竞技乐趣始终都没有改变过,只是等待着以更好的形式被发现。

手游时代,有RTS玩法元素的游戏出现了《皇室战争》这样的优秀作品,而很少有手游继承了正统的RTS玩法。在这种环境下,创梦天地选择将RTS游戏重新带回舞台,这是挑战精神和传承的体现。通过更符合移动终端的操作和系统设计,《全球行动》向我们证明了一个不丢失公平与竞技的正统RTS也可以在移动端上给玩家带来出色体验。

目前很多RTS手游只是增加了一些RTS元素,进行微创创新和品类整合。《全球行动》很“不一样”。游戏——还原了传统RTS的三大要素:资源运营、运营深度、战场战略。玩家需要控制每一局的资源消耗和调配,进行阵型操作和战术制定,最后根据实际战况立即做出反应和调整。

整体来说,游戏也保证了价值观的平衡,以公平的模式保证了RTS的核心竞争快感,这也是《全球行动》受到众多RTS爱好者青睐的主要原因。

而RTS在游戏史上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类型的发展,更是为了电子竞技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当时《星际争霸》 《魔兽争霸》等事件也让很多人第一次明白了电子竞技的观赏性和战术性。在中国,获得WCG双冠、被称为中国,电竞第一人的“黄仁”天空李晓峰,以及14岁击败加拿大星王Grrrr、一战成名的“中国beast master”孙力伟,等rts职业选手,都是为国争光、成为众多国内选手“童年英雄”的首批中国电竞选手之一。

与20年前相比,现在中国的电子竞技氛围更浓了。在广受欢迎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中国队获得了两项冠军奖杯,比赛将连续两年在中国举行。大众对电子竞技已经不再陌生,但是随着类别人气的下降,rts新游戏的推出步伐缓慢,RTS赛事的关注度也不如以前。

在PC端,RTS电竞平台上也有《星际争霸2》这样的赛事,但是移动电竞RTS则依然留有一大片空白。这种探索将留给仍然坚持传统RTS的手机游戏。目前看来已经成为《全球行动》必须肩负的使命。

红海里面的蓝海,寻求再定义RTS移动电竞生态的 《全球行动》

据《2021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统计,2020年电竞整体市场已突破1450亿元,增长主要来自手机电竞游戏市场和电竞生态市场的快速发展,其中MOBA和战术比赛/射击仍是最受欢迎的电竞游戏。

公平、竞争和战略深度是决定游戏成为电子竞技选择的主要因素。在MOBA和战术比赛/射击之后,中国有50.6%的电子竞技用户更喜欢玩。这意味着RTS赛事的知名度和收视传播不如前者和但这个品类天生的公平竞技特点注定了它不能与电竞赛事分割,在电子竞技生态的营造上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抓住类目的竞争核心,从基础上构建自己的RTS移动电竞生态,正是《全球行动》目前在做的事情。

在刚刚结束的《全球行动》全国大赛东南赛区决赛中,前期通过网上比赛以BO1的形式进行选海,网上资格赛确定资格后,以BO3的形式进行冠亚赛。城市赛和大学赛的双线平行赛制,可以接触到更多的普通玩家,挖掘新一代RTS玩家。

场上可以看到从地面佯攻,实际从海上进入的双线进攻策略;坦克拉身位用残血完成了偷袭的细节;有核武器带走游戏经典场景;还有一个不可思议的转败为胜的逆转。这些选手的精彩表现,都在显示《全球行动》作为一个RTS在电竞中的表现极限。

参赛选手“超级俱乐部名称”和“百星,夏天”在全国比赛中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该活动由创梦天地和星竞魏武集团联合举办。星竞魏武集团作为一个专业的电竞团队,多年来对电竞有着深入的参与,旗下的两个电竞俱乐部eStar和星竞魏武在《王者荣耀》 《英雄联盟》等热门电竞项目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与星竞魏武集团的合作,证明了《全球行动》电竞的潜力。这种合作也可以为首次尝到电竞滋味的创梦天地,积累更多的职业经验,让《全球行动》未来的职业比赛之路更加顺畅。

在《全球行动》全国比赛中,天空李晓峰和星竞魏武集团CEO肖诺特孙力伟一同亮相。这两位在rts游戏历史上留下了自己辉煌印记的电竞传奇,最能理解RTS游戏比赛的精神,以及电竞如何为一款游戏注入活力,为玩家带来新的娱乐,为游戏文化创造新的价值。他们的站台正印证了 《全球行动》 在RTS内容上的纯粹,和赛事继续发展的潜力。

全国大赛东南赛区决赛,第一次举办就收到了不小的反响,只是构建《全球行动》电竞生态的第一步。全国大赛在《全球行动》的整个电竞生态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球员晋级《全球行动》职业联赛的唯一渠道。从热门大学和城市中选拔年轻球员,可以为未来的商业职业比赛培养人才。

城市轨道和大学轨道并行,层次分明的竞赛体系将是支撑《全球行动》整个体系的核心支柱。不可忽视的是,创梦天地自身的资源将为《全球行动》的整体电竞生态带来优势。创梦天地在深圳(《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举办地)拥有中国首个体验式零售娱乐区,为《全球行动》冷凝线下的场景提供天然土壤。

如果说移动电子竞技已经是红海,那么rts移动电子竞技就是其中的一个蓝田,更加细分和专精反而为其创造了探索的潜在空间。虽然在生态学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全球行动》当前赛事的规模、影响力和未来规划来看,这种电竞生态将成为支撑而创梦天地全力对待的态度,则是不“浪费”RTS竞技本质的最好做法。《全球行动》长远发展的重要动力。

从流行到小众,从“一手一脚”到学习门槛高,时代改变了玩家的游戏习惯,却从未改变设计师对某些类别的继承和创新的坚持。在似乎没有受众的rts手游领域,以及似乎已经成为红海, 《全球行动》如何以自己的方式连接RTS竞技精神的过去和未来,从各个方面推动RTS手游向下一个形态的演进,将是创梦天地需要不断交出的答案。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