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玩法没有创新怎么办?扬长避短的《尼尔》手游

2021-02-24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玩起来创新不够怎么办?充分利用优势,避开劣势 近日,由Applibot开发、Cy Design设计、SE发布的尼尔系列首款手机游戏《NieR Re[in]carnation》上线爆炸。除了第一天下载量超过100万外,第二

玩起来创新不够怎么办?充分利用优势,避开劣势

近日,由Applibot开发、Cy Design设计、SE发布的尼尔系列首款手机游戏《NieR Re[in]carnation》上线爆炸。除了第一天下载量超过100万外,第二天它就登上了日本iOS最畅销榜的榜首。和国内市场一样,日本市场的龙头也是老产品轮番上阵的格局。

但是,打破这种局面的《尼尔》手游,并不是靠玩就能赢的。作为一个传统的基于抽牌轮次的系统(一点点移动),开发团队专注于“视听”性能。下大力气在艺术和音乐上投入资源,用故事吸引玩家从而反馈IP成型。

对付现阶段的激烈竞争,培养弱战讲故事,扬长避短,是《尼尔》手游或者日本厂商的思路。

中规中矩的玩法

《尼尔》手游不做动作游戏,采用回合制,受到很多玩家的批评。虽然有一定的行走和隐藏技能元素,但整体操作和系统设计只能说是相当满意。

游戏技能包括人物技能和武器技能。技能不会在点击后立即释放,而是按照点击的顺序触发。角色、武器、投放顺序的匹配是回合制的战略所在。《尼尔》手游除了普通角色和装备修炼外,还通过从翻蛋池中抽取特定武器来解锁角色。值得注意的是,武器在游戏设计师眼中占据了相当程度的重要性。

就是这么一个新的巡演,表现很好,不够创新,但是能上线就成爆炸了。关键在于制作团队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视听表达上。游戏强调玩家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沉浸在尼尔IP建设的故事中,而不是战斗游戏。

响应游戏IP,手游以一个不可跳过、不可表演的剧情设计开始,从而营造出不同于其他手游的氛围。说白了,通过艺术和音乐的牵手,以及2D和3D画面的切换,游戏文艺是饱满的。

日本玩家在社交媒体上对图片和音乐的高度评价也证明了这一点。吸引玩家通过群体式人物故事的拼凑,看似独立相关章节的短篇故事,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场景,积极寻求故事的答案。

玩家的氪卡绘制不再是为了数值或者简单的艺术,而是为了收集、培养、探索人物和世界故事的目的,类似于《FGO》月的模型。比如《尼尔》手游里的每件武器都有对应的故事副本,需要玩家分阶段解锁。

卖人设和故事

之前Gamewower里也有相关报道。一方面,人们的设计或故事建筑因为市场竞争而受到重视,另一方面,也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借鉴。

随着美术军备竞赛投资的边际效应递减,创新玩法难度极大。在木桶效应下,过去被忽略的故事层面的缺点会被放大。

另一方面,卖家的设计、故事和IP的塑造和训练是相辅相成的。在过去以IP为主的竞争态势下,大家所倡导的IP还原本质上是卖家设计和故事的一种表现形式,包括视听层面的艺术和音乐的还原。

有一个现象很明显,现有的成功老产品往往通过内容添加、动画、影视开发等后天途径来填充游戏本体的世界观和故事情节。而《尼尔》手游则代表了另一个重点,游戏一开始以人物和故事为主要卖点,玩的优先级降低。

对于日本厂商来说,游戏性和系统设计都落后于国内厂商。结合玩家对故事层次的要求,充分利用IP,讲故事取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去年9月于日本举行的CEDEC 2020上,董事长田村俊彦分,享受了这样一种局面:从中国到日本的角色设计和剧本订单不断增加,尤其是在角色设计方面。“大多数中国人物设计都是高头高身的,因此很难将其转化为二维风格。中国对日本的要求是2D式的人物设计,而日本在这方面仍然走在中国的前列。剧本有时从日本订购。在中国,有许多基于古典小说的剧本,如《三国志》和《水浒传》。很难在游戏中表现出独特性和创造性。这时候,日本人的创意是可以发挥的。」

角色设计和剧情脚本的输出端证实了日本团队在这方面的优势。此外,很多曝光和研究的二次元游戏都是邀请著名的日本艺术家创作的,比如网易,出版的《伊格效应》就是邀请FAMI写全配乐剧本,家北岛行德

独立发展的团队

像《尼尔机械纪元》,CyDesignation负责《尼尔》手游的角色设计。据早期采访,是2D概念艺术的独立团队(不是Cygames分支)。叶英夫,曾担任《最终幻想》系列的艺术总监,自2012年CyDesignation成立以来,他领导了相场良佑,吉田明彦和堀壮太郎等多位艺术创作者。在《巴哈姆特之怒》、《碧蓝幻想》、《影之诗》、《小小诺亚》、0103010等游戏的人物、场景、世界观的设计上,创造了独特统一的艺术风格。

可以预见,玩家对深度故事的需求必然会迫使厂商加大这方面的投入。艺术和音乐作为视听表达,也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现有的工作室模型框架下,国内大部分团队还是通过工作室内部解决方案进行相关设计。虽然国内也有一些音乐配音公司,但大多处于初级需求阶段。未来是否会有更多高质量的艺术和音乐独立团队提供服务,以及更独立和专注的游戏开发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点。

当游戏玩法缺乏足够的创新时,补短避弱是每个人的选择。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