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攻略 > 正文

为了《赛博朋克2077》请假?打工人,不值得

2020-11-12作者:网络来源:网络

文:Akizuki 

波兰游戏制作组 CDPR 宣布,备受期待的 RPG 游戏《赛博朋克 2077》再度跳票了,游戏将于原定的 11 月 19 日 推迟 21 至 12 月 10 日发售。这已经是第三次了,说实话现在笔者有一些迷茫,同时也开始担忧起该游戏的质量,不知道夜之城是否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已经开始崩塌了。 

相信有许多人都和笔者一样,《赛博朋克 2077》原本是今年最期待的游戏之一。然而经历过三番五次跳票后,再加上先前游戏媒体 KOTAKU 爆料,《赛博朋克 2077》开发人员加班情况严重,该游戏在笔者心中已经成了我们普通打工人的一个噩梦。 

被延长的加班 

今年 4 月,《赛博朋克 2077》第一次宣布跳票,当时大多数人都还抱以理解态度,CDPR 的高级设计师也在推特上表示:“很抱歉让大家感到失望了,但是我保证这一切都终将值得。”同时 CDPR 的测试总监也在推特上安慰玩家们说:“我们会兑现承诺的,请不要担心。” 

然而 6 月份 CDPR 再度宣布游戏将跳票至 11 月,这时候已经有一些玩家开始表达出怨言了。 

好在 10 月 5 日,CDPR 官方宣称游戏已经进入了“Gone Gold”阶段。所谓“Gold”是指,游戏的开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并且游戏资料也已经写入光盘可以批量生产了。尽管游戏已经完成,但是 CDPR 的开发人员并没有轻松下来,他们同时还要为游戏发售的第一天准备大量补丁,来修补游戏中存在的问题。这同时意味着一件事:除非有什么灾难性问题,否则游戏的发售不可能再会延迟了。 

几乎所有人,无论是基层开发人员还是玩家心中都像一块悬着的石头落了下来。然而当时没有人会想到,这块心中高悬的大石,竟是一颗小行星,灾难终究还是发生了。 

可以推测,CDPR 所面临的必然是一个严重到连首日补丁都无法修复的问题,甚至可能是游戏根本无法运行。 

首先受到冲击的,其实是 CDPR 的基层开发人员。根据 Kotaku 知名编辑 Jason Schreier 报道称:CDPR 开发人员们也仅是从推特公告以及同时发送的内部邮件中得知了游戏将要推迟发售的消息。 

然而推迟发售并不代表着游戏开发人员有了更加宽裕的时间,也不代表开发人员们不再需要加班了。相反,面对如此严重的问题,CDPR 开发人员可能要面对比先前更加严峻的加班地狱。这意味着,CDPR 的员工们可能只是今天才发现,他们必须额外忍受三个星期的超额工作。 

我们先前文章中也有提到过,早在一个多月前 CDPR 就已经进入了全员强制 907 工作制的状态,有些岗位甚至要一周工作 100 小时以上。 

可以想到 11 月 19 日这个原定发售时间,不仅仅是玩家在期待着,同样期待着这一天的,还有这些一直在过劳工作的开发人员们,因为那就代表着可以恢复到正常工作制、可以休息、代表着他们终于渡劫成功。然而再度推迟的消息将这些期待全都化为了泡影。 

终究还是错付了 

同样有玩家表示,自己在接下来要面对连续十几天的工作,本来已经向公司请好假,准备在 11 月 19 日回家玩一天《赛博朋克 2077》,在暗无天日的加班工作中给自己留下一天放松机会,结果这一切就像是故意欺骗他们一样。 

推特用户 PoshPenguino 甚至在昨天才刚刚问过 CDPR 官方:“在我为下个月 19 号那天请假之前,我可以得到一个百分百的肯定游戏在那一天会发售吗?” 

当时 CDPR 官方还自信满满地回复他:“百分百肯定!(Full confirmation!)” 

然而距离这次对话还没过去一天,这则令人沮丧的跳票消息就击碎了所有人的期待。 

PoshPenguino 在下面无力地质问着 CDPR 的工作人员:“你说谎了,为什么,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 

表示已经请好假的玩家不只这两位,一时间官方推特下面无数玩家都在为已经请好的事假、年假而哀嚎。毕竟有的人可能可以撤销请假申请,而有的人却只能够白白浪费一次假期调整机会了。因此甚至有玩家向 CDPR 的首席设计师 Andrzej Zawadzki 发出了死亡威胁,表示他们这次跳票是“绝对不可原谅的”。 

暂歇的港湾 

事实上,在大作发售当日请假回家玩游戏的现象,在玩家群体里其实很常见。在日本由于部分玩家更倾向于购买实体版,大家甚至会为了发售当日去店铺排队而向公司请假。 

日本知名游戏资讯媒体 GameSpark 就曾做过一个小调查,“你会为了购买最新发售的游戏而向公司请假吗?” 

参与调查的 363 人中有 48.76% 选择了会,51.24% 选择了不会。 

选择“不会”的人当中,有人表示:“我会让母亲去帮我排队。”或者“虽然没有请假,但是会为了买刚出的游戏而迟到。” 

同时日本社会认为这样的行为是一种心理疾病,被称作“游戏依存症”。在论坛上可以看到很多人,尤其是一些全职太太会抱怨自己丈夫为了玩游戏而请假在家的问题,也会有许多公司管理层对此感到不满。 

然而事实上,这是社会对于游戏玩家的一种偏见。 

“游戏发售首日请假”的现象,在越是高压、越是加班严重的社会环境下,就越是频繁。尤其是像日本这种近乎没有喘息余地的劳务环境中,心心念的游戏发售日可能是许多社畜、打工人继续努力工作的一种内在动力:“只要熬过了这段时间,就可以玩到喜欢的游戏”,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合理的补偿心理。 

这只能算是在如今普遍 996,甚至疯狂加班连续十几天无休的工作环境下,一种被迫地无奈之举,社畜们需要有那么一整天来放空自己。 

若是每天正常八小时工作时间,每周正常双休,又有多少人会连一会都忍不了非要请假回家打游戏呢?这样的行为不也是一种对资本压迫的无声抗议吗? 

尾声 

可以看到,无论是深陷加班地狱的 CDPR 开发人员,还是为了心爱的游戏请假的普通玩家,貌似最终受到伤害的,永远都是奋斗在最基层的工作者。 

在上面的调查中,选择了“会”请假购买游戏的人里,有这么一条评论深深触动了笔者的内心:“对不起,成为了一个不合格的成年人。” 

然而真正该道歉的,不应该是身为打工人的你与我。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