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几无游戏性的放置手游《逐光:启航》,怎样赢得口碑增长双丰收?

2021-05-25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1月22日,Ohayoo投放了一款科幻题材的手机游戏《逐光:启航》,当天在TapTap社区热榜排名前五,评分9.5,春节期间日均下载量达到18万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放置游戏的日

1月22日,Ohayoo投放了一款科幻题材的手机游戏《逐光:启航》,当天在TapTap社区热榜排名前五,评分9.5,春节期间日均下载量达到18万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近年来放置游戏的日益普及,很多这类手游已经在风口起飞,收入甚至超过了传统的重型手游。但《逐光:启航》是完全免费的作品,不需要内部购买,获取素材的唯一途径就是除了投放,还要看内置广告。所以在玩家的反馈意见中,呼吁政府增加付费渠道的声音此起彼伏,很多人希望节省看广告的时间,尽快拿到材料进行二刷和三刷。

(图片:《逐光:启航》差点得到片面的好评)

一款定位的手游如何做到「逆推氪」?玩家对游戏的感受如何?最重要的是《逐光:启航》的口碑增长能复制吗?大家一起分析一下。

画风不一样的 《逐光:启航》 ,

上线后成了游戏圈的热门话题

这几年植入式游戏的人气一直在上升,从《剑与远征》到去年《最强蜗牛》的爆款,再到最近的大卖《江南百景图》,长期领跑畅销榜。如果要对市面上的游戏做一个简单的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首先是传统游戏的“换肤摆放”。本质上是靠改善数据来推图,打架,爬梯子。然而,改善数据的方式已经从“肝”变多工作,变成了白挂,以及多收费金。《一念逍遥》 《最强蜗牛》属于此类;

(图片:《一念逍遥》的落点目标还是“实力就是尊重”)

二是真正的“咸鱼落点”。游戏里几乎没有操作。玩家只能随意欣赏开发商准备的不同场景和剧情。游戏的乐趣更像是打开一个鸡蛋看什么时候可以解锁。但由于互动性差,玩家往往在通关后就彻底输了,导致其逐渐没落。曾经火热的《一念逍遥》和更早的《旅行青蛙》就属于这一类;

第三种是“沙盒放置”,增加了玩家的主动性,让玩家可以自由使用资源,改变游戏的表现形式,把一部分耐力压力从开发者转移到玩家的灵活操作上,可玩性更强,《关东煮人情故事》是其中的佼佼者。

(图片:《江南百景图》游戏的乐趣在于设定场景)

《江南百景图》不同于这三种,它是一款完整的单机手游,玩家与他人既没有合作也没有竞争,甚至不需要进行复杂的战斗。游戏唯一的内容就是通过消耗资源来推动剧情,自己做出选择导致不同的结局。换句话说,游戏其实是一部结局很多的科幻小说,让玩家可以刷两遍三遍,寻找故事更多的可能性。

这种设计看似简化了游戏系统,却把剧情元素的难度提升到了MAX级别。游戏不仅要和同类产品竞争,还要考虑击败玩家手机中的各种小说阅读软件。

(图片:《逐光:启航》的魅力来自故事和背后的思考)

仅有文字剧情,

能否做出玩家喜欢的手游呢?

有很多擅长剧情的手游,玩法以解谜和探索为主,玩家在思考的过程中一步一步触摸到最后的真相。为了提高沉浸感,游戏会在画面、音效、互动按钮等方面下功夫。给玩家一种参与好剧本的感觉。但是,如果去掉这些外在的元素,只靠文本阅读,能否制作出一款让玩家沉浸其中的手游呢?

2015年,一款单人益智手游《逐光:启航》发布后迅速成为热门话题。在游戏中,玩家扮演一个普通人,无意中收到了一艘宇宙飞船撞上外星人的信号,从而与游戏的主角“泰勒”取得了联系,并通过通讯信息帮助泰勒做出了行动判断。当时的游戏采用了一种类似于落点游戏的新颖设计:泰勒在做出动作决定后会切断与玩家的一段时间联系,玩家只能等他再次发回信息。在这段时间里,玩家可以想象这个虚拟宇航员在外星世界会发生什么,现实和游戏之间的切换带来了强烈的沉浸感,赢得了许多玩家的赞誉。

《生命线》的成功利用了即时通讯中的真实感:泰勒的唠叨让他看起来像一个真正与玩家对话的人;口语化的写作风格让玩家可以想象没有画面的游戏场景;而没有判断标准的选择,使得玩家只有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下才会做出艰难的决定,从而更加关注故事的结局。

(图片:吸收辐射是《生命线》中的一个选择故事,有玩家确实做过一些调查)

《生命线》在玩法上和《逐光:启航》类似,是玩家的选择推动的。区别在于《生命线》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玩家可以简单的了解关于“宇宙大撕裂假说”的知识,选择性的了解《逐光:启航》这样的故事,尝试决定差异。即使是不太懂科幻的玩家,也可以快速上手。

(图片:《三体》玩家可以完成成绩)

大科幻背景下,

逐光启航是怎样打动玩家的心的

《逐光:启航》讲述了在宇宙末日前夕,玩家作为一艘超级科技飞船“方舟”的领航员,带领众多同胞逃离了宇宙大撕裂的威胁。在逃跑的过程中,玩家必须不断从其他星球抓取物质能量,才能让自己的飞船活下来。他需要做的是建造一个能像“戴森Ball”一样包裹整个星球的星环。然而,这些即将成为渣滓的行星并不都是死亡之星。他们有自己的文明和居民。在同样的末日背景下,这些行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有的居民隐居在废土之下,有的则忙于内斗。玩家要决定是彻底吞噬这些星球,还是争取与这些奇怪的文明共生。

游戏中有几个“AI”负责分析环境,分配任务,为玩家提出行动建议,通过不同的语言风格展现自己的个性。除了电子文本框,游戏的画面只是飞船的组装场景和不同星球的外观。但开发者还是在视觉效果上尽力追求细节,用蓝色或绿色来代表星球的高级文明,用暗黄来暗示星球的可怜状态。文明程度更高的战争开始时,也会显示发射武器的场景,增强了游戏的沉浸感。

(图片:《逐光:启航》风格科幻很好)

在这么大的科幻背景下,玩游戏的存在感并不强。玩家更关心每个星球的状态,NPC的故事和不同的选择导向的结局。比如航行中遇到的第一颗星球,展现的是核爆炸后的一个废土世界。据AI的检测,仍有数万土著人躲在地下,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幸存者仍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战斗。理论上这个地方很快就会消亡,几乎没有共生价值。这样的文明应该被毫不留情的吞噬吗?

面对这个问题,玩家有不同的答案。有趣的是,玩家做出选择后,会在导航日志中读取这个星球上居民的记忆数据,看到他们为“明天”所做的努力。被碾压的下层文明不仅仅是RPG游戏里玩家刷的怪物,而是增加了一个真实的血肉之躯的一面。这种感觉会在《逐光:启航》的后续游戏中多次出现。有时候玩家面对一个变成“空城”的星球,不得不选择是吃干抹杀还是给离开星球的“寻光者”留下一丝生机;有时候玩家会发现一个“美丽的新世界"-style星球,居民沉迷于麻木的娱乐,但也有“文明革命”的大火在偷偷燃烧,玩家应该选择是否介入;随着航行的深入,玩家也会遇到来自某些文明的反击.

(图片:《逐光:启航》玩家要做的很多选择,大多比这个更纠结)

在没有任何外界干扰的情况下,是应该遵循黑暗森林理论还是寻找另一种可能?最后的结局是逃离还是对冲?AI会把什么描述成没有悲剧的新宇宙?庞大的文字和发人深省的剧情提升了《逐光:启航》的游戏性,也让这款游戏迅速的上了热门话题榜。在各种游戏社区中,玩家可以在任何地方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讨论。为了迅速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在周目的第三天,他们甚至开始呼吁政府加入支付渠道。

(图片:很多玩家说:闭嘴,拿我的钱)

(图片:这个玩家更入戏)

(图片:好作品是融合,不是硬拷贝)

(图片:这个新游戏的贴吧里有近4000个帖子,很多人在里面分享自己的游戏体验)

(图片:有玩家在知乎,相关问题下推荐《逐光:启航》,甚至想完成提取文字制作电子书的大项目)

其实“收集资源完成空间动作”的设计早在几年前就出现在另一款游戏《逐光:启航》中了,但《太空计划》更倾向于搞笑风格,通过点击屏幕种植土豆来享受不同的宇宙,在剧情上相对单薄,而《太空计划》则在类似科幻题材的基础上创新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事实证明,优秀的作品永远不会灰飞烟灭,玩家的热议和赞誉才是对创新最好的鼓励。

同质化一直是国服手游市场的一大嗜好。《逐光:启航》的成功不仅体现了创作者的能力,也体现了玩家对精品的欣赏。我们相信更多的“寻光者”正在路上。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