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3A游戏不再是育碧的未来?实则免费内购太能赚

2021-05-14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当国内玩家还在讨论什么时候会有国产3A游戏时,美, 欧,的传统3A游戏制造商育碧,最近表示,3A游戏将不再是他们未来的重点。日前,育碧在收益电话会议上宣布“保持每年销售3-

当国内玩家还在讨论什么时候会有国产3A游戏时,美, 欧,的传统3A游戏制造商育碧,最近表示,3A游戏将不再是他们未来的重点。日前,育碧在收益电话会议上宣布“保持每年销售3-4款3A游戏的策略,但未来会开发更多高质量的免费游戏,成为主要的创收来源。”

事实上,这是育碧在今年2月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时宣布将逐步从专注于3A游戏转向新的商业模式,并再次强调将在免费游戏领域发挥实力。育碧,首席财务官弗雷德里克杜格特也非常直白地说:“我们相信,是时候推出高质量的免费游戏了。”

作为育碧不再以3A游戏为核心,而是努力玩免费游戏的信号,一款免费游戏《全境封锁:中心地带》被曝光。据报道,这款游戏是由育碧著名的红色风暴工作室开发的,将独立于《全境封锁》主线系列。计划2021-2022年登陆PlayStation、Xbox、PC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是育碧对免费游戏越来越感兴趣的一部分。因此,不少人认为腾讯“损害”了育碧,但事实显然并非如此。虽然在2018年,当育碧从维旺迪,“赎回”时,腾讯获得了其5%的股权,但这并不意味着腾讯会对其作为股东玩免费游戏施加压力。毕竟,腾讯海外投资战略是出了名的不干涉相关企业的决策,而且根据当时的投资协议,腾讯不会进入育碧,董事会,也没有投票权,只能充当“长期投资者和合作伙伴”。

所以,育碧选择了转型更多的可能性,还是因为看到了腾讯在手游市场前所未有的成功,和投资人达成协议,育碧决定跳出3A游戏的“火坑”。至于传统3A游戏的代表育碧,为什么“率先倒戈”,其实原因可能很简单,就是3A游戏的商业模式越来越不可持续。

从传统的3A游戏制作到以微交易为核心的游戏即服务,这也是育碧所说的“未来的商业模式将不再以3A游戏为中心”的潜台词。事实上,传统3A游戏这几年在走下坡路已经是很多业内人士的一致看法。

其实,“3A游戏”是游戏厂商创造的概念,是欧美厂商在面对创新能力和内容制作能力更强的日本厂商时拿出来的武器。其本质是“大力创造奇迹”,凭借高额研发成本带来的大量和视觉冲击吸引玩家。

但由于“下大力气创造奇迹”,3A游戏的制作成本不断攀升。在这个体系中,日本厂商是最先落后的,近两年直接开始“炒”。然而,在高成本的压迫下,欧和美厂商借助IP力量,已经开始进入公式化更新阶段。本质上,游戏圈也走上了好莱坞-style旧瓶装新酒的老路。这背后是游戏厂商在巨大的回报压力下,潜意识里想抓住已经被市场证明的经典IP的“救命稻草”。

而且不可持续的3A游戏的关键点和电影很像,就是沉没成本几乎不可回收,然后巨大的成本叠加,导致3A游戏的发展越来越像赌博,这种常态显然是商业公司难以接受的。虽然游戏制造商希望使用一套流行的方法来实现可持续的成功,但育碧玩家批评的“公式化的开放世界”也是这种思维的结果。

作为一个螺丝钉开发者,3A游戏的开发无疑是令人不快的。毕竟更大的工作量,更紧的开发周期,更大的团队,让开发人员同样疲惫不堪。血汗工厂式加班在CDPR 《赛博朋克2077》,Epic games 《堡垒之夜》,R Star 《荒野大镖客2》等项目中频频曝光。比如R Star的前员工谈到游戏开发,他形容为“感觉就像有人一周七一直拿枪指着你的头。”

从外部世界的角度来看,育碧过渡到免费游戏早已是一个迹象。早在2011年,当时在多伦多, 育碧,的工作室主任,也就是当时刚离开的谷歌, Stadia的游戏团队负责人婕德雷蒙德就曾经做出过这样的预测“免费增值的商业模式和微交易将是未来3A级游戏必不可少的元素”。今天,游戏已经从一次性购买商品转变为持续服务的理念,已经在行业内流行开来。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相当数量的用户接触到了互联网,以至于手机游戏成为了很多人游戏生涯的起点,这与之前的游戏行业有着很大的不同。在以“免费玩”为目标的手机游戏厂商的教育下,出现了大量会选择花钱以不同方式玩游戏的用户。为了适应这些在“先玩后付钱”的自由模式下成长起来的球员,育碧自然需要适应市场。

根据新动物园刚刚发布的2021年全球游戏市场预测报告,根据其预测,2021年手机游戏市场将产生907亿美元的收入,年增长率为4.4%,占2021年游戏总收入的一半以上,达到52%,其次是游戏主机市场。年收入将达到492亿美元,下降8.9%,占比28%,最后一位是PC。全年预计收入将达到359亿美元,同比下降1.7%,占比20%。如今,在移动终端的冲击下,主机和PC游戏正在节节败退,这是既成事实。如果育碧不及时对这一趋势作出反应,显然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落后。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从传统的买断3A游戏到服务游戏,商业模式也是一次销售到长期流动的区别。传统买断3A游戏的收益是有上限的。即使R Star的《荒野大镖客2》有惊人的投资,一款游戏也只会卖给你60 美元,而不管玩家的经济水平如何。但是玩家数量有限,导致只能赚取单价乘以购买金额。

而服务型游戏则完全不同,玩家的消费能力几乎是无限的。比如Miha Tour的现象级游戏《原神》,很多玩家可能花几百块,大R可以花几十万。作为免费游戏,叠加《原神》之类的游戏本来就比3A游戏低,玩家群体更多,消费潜力更大,大家可能都会动心。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