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洛克王国的下一个十年,进入3D大世界时代

2021-05-18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手机游戏的游戏IP适配,还原或者改变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5月16日,在腾讯,举行的年度游戏大会上,《洛克王国》手机游戏亮相。这个十年沉淀的IP出道,让很多玩家直接在各大在

手机游戏的游戏IP适配,还原或者改变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5月16日,在腾讯,举行的年度游戏大会上,《洛克王国》手机游戏亮相。这个十年沉淀的IP出道,让很多玩家直接在各大在线直播平台上叫“叶清辉”。

玩家的热情和集体生成的记忆热潮直接把# 洛克王国手游#这个话题推到了微博的热搜名单上。

这背后是腾讯在页面游戏时代开始孵化和培养自己。早在2014年,游戏的MAU就超过了3000万。《洛克王国》的IP可以说是代表了国内大量玩家童年和青春的回忆。

洛克王国手游

# 洛克王国移动游叶清辉!洛克王国手游罢工第一通知!来看看这是不是你的梦想洛克王国~

视频号码

对于游戏IP改编的手机游戏来说,还原或者改变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时间跨度越长,问题就越明显。完全经典的复刻是一个容易的方法,但是市场环境和用户习惯会成长和改变。单凭感觉可能无法吸引到足够多的新用户来支撑他们游戏的长期发展;如果大刀阔斧的改革太多,很容易被核心玩家认为失去了原有的灵魂,削弱了原有的引流价值,变成了一个有IP的空壳。

《洛克王国》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让我们探索一下腾讯是如何看待恢复和改造的。

在Gamewower和《洛克王国》手游团队的交流中,他们说玩家对洛克王国的怀念和热爱不仅是制作团队的初心,也是在新作品中为了不辜负这份热爱而必须付出的努力。洛克的手机游戏面对的是已经成长起来的目标用户。他们不仅要保留已经深入融入IP的核心价值观,还要利用新的技术表现和更完整自洽的内容叙事,向成年玩家重新展示自己的感受,达到延续IP的目的。

一个特殊的IP

《洛克王国》不像腾讯自主开发的IP那么简单魔方工作室开发的页面游从2010年上线到2014年已经达到了3000多万MAU的巅峰。而不是采用行业内的免热内购模式,游戏只有VIP,每个月可以选择10元(不会影响战斗平衡)。

在游戏线上,氪金作为一个品牌和口碑被拒绝,而在线下,它是以当时先进和现在熟悉的泛娱乐方式布局的。

期间先后推出四部大电影,总票房超过2亿(当时动画电影相对于同期产品来说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包括看电影和送游戏宠物的联动活动。另一方面,同名动画也在各大电视台制作播出。毫不夸张地说,《洛克王国》也是腾讯,第一个原创动画IP,其背后的泛娱乐模式也为现在的腾讯跨境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另一方面,《洛克王国》的特别之处在于它主要和可爱的精灵一起玩,结合鲜艳的颜色,特别符合目标玩家的审美。在以往关于游戏价值的讨论中,Gamewower反复强调,除了收益价值,游戏还有更多方向和行业价值可以探索。而《洛克王国》则实现了为原用户群传递快乐和娱乐的目的。无论是拒绝氪金过度理性消费的观念,还是充满正能量的游戏内容,这些都是游戏行业和龙头企业正在积极探索的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洛克王国》原本定位于轻慢节奏的方式,与目前快节奏多人社交为主流的整体市场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因此,对于洛克王国,这样一个经典的IP,开发团队需要在恢复经典和与时俱进之间做出选择。

以内容为基础维持情怀感,实现年龄层向上兼容

这既不是一个完全的复刻,也不是一个彻底的推翻。《洛克王国》手游想在保持纯真的同时提升叙事,在游戏性上有所突破。

洛克手机游戏面对的是已经成长起来的目标用户。按照制作团队的说法,他们不仅要保留已经深入融入IP的核心价值,还要用新的技术表现和更完整自洽的内容叙事,向成年玩家重新展示自己的感受,延续IP。

Gamewower表示,经过十年的跨度,《洛克王国》原有的玩家群体已经成长为一支新的年轻力量,他们对游戏性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感情可以吸引这个群体的注意力,但是要想留住感情,给他们长期正常的游戏体验,改变是势在必行的。

如今,手机游戏以充满正能量的洛克王国,故事内容为基础,深入挖掘世界观。同时,他们会对部分内容进行解构和重组,尽可能呈现出自洽、深刻的一面,从而构建一个人与精灵共存的更加真实的世界,增强玩家的代入感。

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实力的提升,洛克世界玩家熟悉的场景将会是3D的,大世界探索的设定也将被引入,以跟上时代的潮流。

对于《洛克王国》手游来说,其目的是将原本存在于玩家幻想中,但当时技术不成熟,不支持的内容进行升级,完整呈现给大家。例如,在最初的2D页面之旅中,每个地区的各种地理特征和不同的精灵是其他老玩家记住的元素。在《洛克王国》手游中,通过3D无缝世界的构建,结合昼夜、气变化、不同的精灵生态等内容,玩家真的感觉在和精灵伙伴一起探索这个神秘迷人的洛克世界。

还原那个味,慢下来细心探索的世界

其实在《洛克王国》的手游中,Gamewower看到魔方工作室是想把IP更上一层楼,而不仅仅是追求收益上的成就和价值。

如上所述,《洛克王国》的早期页面游拒绝了氪金,而在移动游中,市场上常见的氪金卡取款方式不复存在。玩家可以在3D世界自由探索,随机遭遇、捕捉、战斗、培养精灵,建立更强的情感关系。

3D世界的引入是开发团队野心的又一体现。为了让游戏世界更加真实,自由探索是必不可少的。《洛克王国》野外世界的探索,不仅呼应了自由捕捉游戏的本质,也让探索这种行为变得有价值,提供内容消费留住玩家,帮助游戏变相扩展可玩性。玩家和精灵之间羁绊的部分是将玩家对游戏数值强度的需求转移到情感寄托上,从而建立更强大更健康的关系。

为了让游戏健康发展,还原经典味道,《洛克王国》手游在设计上也选择了克制,拒绝跟风。除了拒绝氪金抽卡破坏游戏带来的气氛,游戏的核心精灵的收集和陪伴也被恢复,凸显了精灵的可爱和可爱点。比如老玩家关心的精灵形象,开发商说会恢复设计,将形象风格融入整个洛克世界的氛围,给玩家更好的体验。

同时,对于快节奏的游戏环境,《洛克王国》手游选择坚持自己。开发团队认为,在快节奏的社会中,玩家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之后,会有放慢脚步进入自我幻想世界的需求,按照自己习惯的节奏和方式放松。对于《洛克王国》手游来说,构建这个奇幻世界的关键在于塑造一个洛克和精灵相互依赖、相互帮助的环境。

当然,这种强调沉浸感的慢节奏游戏设计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前面提到的单人游戏的网游容易产生疲劳。如何在精灵捕捉和战斗中保持原味,体现当前水平?在重要故事的叙事和内容表达中,如何平衡纯真的还原和深度的塑造?3D世界的开放性和自由探索性有多高?玩家的社交是如何体现的?我们需要等到产品上线后才能看到它。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洛克王国》作为对腾讯,极其重要的原创知识产权,希望在更多领域实现价值。拒绝氪金抽卡的付费设计,玩法上尝试大世界自由探索的内容打造,探索市场空白,作为先行者在泛娱乐产业的整体布局思路,文化创造更多社会价值方面都是可行的方向,这些都是 《洛克王国》 手游值得重视的部分。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