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为什么三周年的《逆水寒》,还有这么多新玩家?

2021-07-06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五个晚上玩了两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排队!”一天早上,曾经和我在《逆水寒》竞技场玩过一段时间的同事L君,盯着黑眼圈,满腹牢骚。他一直期待的新版三周年似乎给他带来了更

“五个晚上玩了两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排队!”一天早上,曾经和我在《逆水寒》竞技场玩过一段时间的同事L君,盯着黑眼圈,满腹牢骚。他一直期待的新版三周年似乎给他带来了更多的烦恼而不是快乐:“人太多了,不如去换新衣吧。”

当然,他只是说说而已。他和女朋友一起经营庄园,还千方百计在《逆水寒》养两个宝宝。这个时候,换服务器对他这样的上班族来说太贵了。

当每一款MMO网游新发布的时候,都会有这样一波玩家。但在以养老为目的的L君眼中,《逆水寒》这种扩张所欢迎的人群却大不相同:0新玩家数量似乎比以前多了,这不符合L君“一款网游运营时间越长,玩家人群越固定”的常识。他口中的“新服务”是《逆水寒》年要开通的三周年服务器。在开放之前,等待交友的可爱新玩家已经在微博和贴吧的聚集帖子里搭起了高楼。

在逆水寒, OL Bar开设的新服务好友专帖下,玩家互动的频率非常高

不仅仅是我不太明白。事实上,在整个端游行业,这种新的、持续的情况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的。但是,这种情况,其实《逆水寒》本身就可以得到答案。

玩家需要一款够好玩的传统端游

这似乎是一件相当矛盾的事情。

一方面,“传统终端药丸”是近年来市场数据和舆论场共识的结果。事后回顾,你会发现,2019年移动市场如火如荼的时候,逆水寒在公测宣传时打出的“最后一次端游”的Slogan,多少有点像一个口号。

庆祝三岁生日的逆水寒,确实成为了自2019年以来最后一次大规模的端游

另一方面,玩家对终端游戏的“依赖”并没有减少。到了2021年的时候,以百度的搜索指数为基准,可以看到逆水寒35171的热搜指数虽然确实与《王者荣耀》这样的怪物级手机游戏有很大差距,但已经超越了大多数热门手机游戏。

不仅仅是谈论数据。其实从2020年到2021年,有一个相当有趣的现象,“老游复苏”,比如《三国群英传2OL》 《冒险岛》 《永恒之塔》等老端游。用户的日常活动大幅增加,并且一直稳定地持续到今天。

这种回流现象说明,传统的端游在玩法设计上还是可以吸引玩家的,而在社交玩法上,更强的硬件功能可以支持端游实现100人同屏,在玩法上实现更复杂的副本设计,体现在深度玩法上,这仍然是目前移动终端无法比拟的。

无论是来自游戏终结时代的玩家,还是新生代玩家,之所以选择定居逆水寒,确实是一个比较“新”的游戏终结,我觉得更应该考虑游戏的质量。

三年来稳定的内容更新,游戏内容足够充实

熟悉MMORPG的你我都知道,“更新”可以说是MMORPG的生命线。在保持这条“线”的过程中,球员们可以看到逆水寒在过去三年里做了什么。

首先,它是一个扩展包,象征着大规模的内容更新。在过去的三年里,逆水寒推出了许多资料片,包括三周年的资料片《武林高手》。每一个资料片都会带来但不限于主故事的更新、新流派、新联盟游戏、新团队副本、大规模休闲内容更新以及一系列数值和数字的追赶工作。

对于逆水寒玩家来说,像这样的“元旦时刻”已经多达九次,一年有三次大换班,穿越传统的MMORPG产业。这种更新频率相当罕见。

除了扩容更新,在三年的运营周期内,逆水寒的日更新频率已经达到了每月3~5次,甚至达到了常规的“周四更新”一段时间。在本次每日级别更新中,包含世界赛事、基础功能调整、平衡调整、外观和捏脸内容更新等上百项。

这张图只是想说明他们每次更新都是这个数量级(汗)

《逆水寒》在长期运营上的成绩,作为传统端游行业的“肝皇”怎么说都不为过。这种努力也赋予了它丰富的游戏内容,这自然是吸引新玩家的最佳资本。——,像极了本次版本更新中贴吧出现的可爱新潮流主萌宝宝,在《逆水寒》中已经被多次看到。

不过,似乎这个行业龙头并不希望玩家过得太辛苦。在公测版因数值平衡和训练问题遭受负面评价后,《逆水寒》多个版本的更新内容之一就是为玩家“减负”。

在三周年版6月新服务中,不仅为玩家推出了一系列减负增产的福利政策和主题活动,用我朋友安利群友的话说,“策划就是怕你肝生病”。

如何避开玩家内卷?逆水寒选择了“不务正业”

,今年开始流行的“内卷化”,其实很早就成为了传统MMO端游的常态。

你一定知道“大部队”这个词,它来源于传统的端游,它的由来无法检验,但神奇的是,在几乎任何一个版本的游戏都比较大的时候,“大部队”就像达摩克里斯之剑一样悬挂在每个玩家的头顶,驱使人们挤进飞船,避免陷入进度落后被抛弃的窘境。随后进行了一系列数值精算和培养计划。也正是“大军”的概念,让很多玩家开始将传统终端游戏的一系列日常活动称之为“上班”,原本是为了获得累积的满足感,变成了一种劳动。

然而,一直想让江湖“透透气”的《逆水寒》,却跳出了这个圈子,开发了一系列邪道游戏。比如《逆水寒》就是在“自下棋”刚刚兴起的时候,第一个将这类游戏移植到游戏中的吃螃蟹者,“好下战棋”也在当时的玩家中广受好评。

又如《逆水寒》在资料片《九万里繁华》中搭建的1:1昆曲表演舞台。通过动捕系统和原声再现技术,在《逆水寒》画风的游戏中高度还原昆曲的舞台魅力,让玩家随时随地来到这里欣赏古典戏曲表演。

第三年拓展版新增的“育儿”系统也是如此。在这个拓展游戏中,玩家可以和伙伴一起体验怀孕、宝宝、成长的整个育儿周期,体验每个阶段对应的培养体系,甚至还有专门为宝宝设计的捏脸、穿衣、高完成度等训练培养内容,这些都不会和角色的战斗价值绑定,而只是“娱乐休闲”的内容。

从跑环攒钱买宠物,到金球炸蛋刀,每个老网游玩家都知道,在传统的终端游戏中,什么样的装备,或者角色价值,对网游生涯意味着什么。不过《逆水寒》可以跳出根深蒂固的数值驱动框架。除了勇气,它还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他们真的想给这个世界增添更多的烟火气。

《逆水寒》真的做到了。当你在杭州和汴京,等古代著名城市漫步时,你可以感受到被眼睛覆盖的细节。行人走久了会停下来打个盹。下雨时,小贩们会聚集起来避雨。被你撞了的行人,会骂人或回避。这些细节可谓“错综复杂”。三年来,《逆水寒》做了很多。

“春节”事件就是一个例外。2019年春节期间,《逆水寒》根据《宋史》 《东京梦华录》等纪录片记录,以世界大事的形式举办了一场详细的春节庆祝活动。因为它真实地还原了大宋的民俗风情,对传统文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曾在新闻频道被央视《中国新闻》点赞,获得了主流媒体称赞的“最高荣誉”。

社交玩法,比你想的还要多样化

这是传统终端游戏比大多数手机游戏做得更好的地方。当然,MMORPG所谓的“社交”,并不一定是狭义的“我给姐姐发私信”。其实无论是去战场,打副本,还是只是站在人来人往的主城,都可以算是网游中的一个社交环节。你看,在大多数手机游戏中,光是看到主城区人山人海,是很难实现功能的。

《逆水寒》,一战到底的模式一直在创新。从早期的传统战场体系,到跨服战的“登峰造极”版本,千余人在雪山作战,以及游戏玩法的不断创新,这次推出了SLG-mode助力战,干货全面更新运营,让《逆水寒》的PVP生态变得相当有活力。在《逆水寒》中,沈浩带领队伍进攻城市的场景是一个标准,那里的救援战斗非常频繁。

在更广阔的社交领域,《逆水寒》也是花样百出。以往《雅颂》允许侠客通过匹配系统在线演唱,由“梨友”负责演唱,“乐思”负责聆听,分工明确,相互评价。

比武系统还原了“文斗”和“格斗”等武侠小说中喜欢的场景,并为热爱加入其中的玩家设置了派对场地。

当然,也不能说每一个游戏终端玩家都非常喜欢这种社交玩法。一定有不少和我一样热爱传统单机故事副本的玩家一起战斗。不过《逆水寒》开发的一系列玩法至少丰富了玩家的选择权.有什么说法?是的,我不能玩,但我不能没有它。

结语

其实已经谈完了这一点,《逆水寒》之所以在这个时候还对新玩家有吸引力,已经讲得足够清楚了。就像最早的网游时代一样,玩家在一款网游中想要找到的不仅仅是基于游戏的传统游戏的快乐,还有很多人想要结交新朋友,创造新的记忆,或者是想要找到一个像“第二人生”这样的地方。

在端游的黄金时代,线上端游是这种需求的载体。在这个我们可以称之为“后端出行时代”的时间里,大家的需求其实并没有消失,恰恰是——,这也是《逆水寒》一直在努力的方向。球员的选择是对这份执着努力的最好回报。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