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他们开始种田之后,收获了DAU翻番,妖怪屋是怎么做到的

2021-05-21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5月20日,2021 网易游戏《相聚!“爱党”年会正式结束,这是网易奥运会第520届年会历史上产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有60多种产品参与了这场“狂欢盛宴”。 《阴阳师》,2017年,成为网易

5月20日,2021 网易游戏《相聚!“爱党”年会正式结束,这是网易奥运会第520届年会历史上产品数量最多的一次,有60多种产品参与了这场“狂欢盛宴”。

《阴阳师》,2017年,成为网易520年会主角。如今蹲520关注《阴阳师》 IP矩阵的最新消息已经成为每年大量游戏玩家的“主要任务”。

阴阳师:妖怪屋》(以下简称《妖怪屋》),IP矩阵中的四姐妹,也是四大游戏中最新的上线,也是唯一定位为休闲类的阴阳师IP游戏。去年9月全网公测后,《妖怪屋》免费榜榜首,最长一周一直稳坐畅销榜前十。每次大版本更新,开展新活动,《妖怪屋》都能引起玩家的热烈讨论,上热搜好几次。

《阴阳师:妖怪屋》第520届年会以回顾怪物屋开业以来的变化开始,揭开了未来新的游戏玩法和系列原皮。他依然保持着作为阴阳师家族“四姐妹”的活力。

但事实上,在服务开通后的200多里,怪兽屋也因诸多问题引发热议,产品数据下滑,但在深化玩家需求后,它再次发挥了实力,一次种田玩法的更新,在收获DAU翻倍成果的同时,也再次笼络了阴阳师IP的粉丝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妖怪屋的困境

可能《妖怪屋》想都没想。在上线,玩了200多天后,游戏的内容和深度已经完全“超过”休闲游戏应有的水平。

《妖怪屋》是从《阴阳师》世界观衍生出来的Q版休闲游戏,它的功能之一就是补充《阴阳师》 IP的休闲游戏市场。《妖怪屋》没有让玩家和市场失望。《妖怪屋》以优秀的Q萌剪纸风格,经典的栽培管理体系和弹珠摆放,展现了这种IP世界观的另一种可能,力求为玩家营造一个轻松写意的庭院生态。

但是随着游戏的正式运营,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作为平安京,之神的Q版纸可爱,但缺乏独特性;比如作为弹球游戏,主线关卡虽然有600个,但是缺乏可玩性;比如作为安置培养的庭院,除了看着小怪物自由活动,缺少参与。

玩家对《妖怪屋》的热情超乎项目团队的想象。服务开通后不到一个月,就有很多主线关卡被清除,诸神培养出了全级别玩家。他们开始要求《妖怪屋》给他们更多的东西:不同风格的神,更多的弹球,更多的有教养的打球。

项目组敏锐地意识到游戏不断积累的人气与用户池正在推动 《妖怪屋》 发生某种“变化”,而他们正要对这种“变化”的需求进行正面回应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该填补《阴阳师》 IP空白的《妖怪屋》,毅然进一步。仍然是《阴阳师》 IP在休闲市场的探索,但是他们发现《妖怪屋》本身的布局就是——商业街、田野、庭院、海洋等有着无限大的想象空间。

200多天内,妖怪屋如何破局?

200天对于一款手游来说,不长也不短。这时候玩家对一款游戏的印象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是对于《阴阳师:妖怪屋》的玩家来说,200天的体验或许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丰富一下。

平安京的意图是困难的,而小怪物屋是幸运的,第一个《妖怪屋》跟随《阴阳师》的步伐,走上了写意之路。但是,期待看到更多神面的IP粉丝显然不买账。他们不满足于神,只满足于神的可爱版本。

《阴阳师:妖怪屋》,原本是“四姐”,并不局限于对自己家庭的保护,而是发展出了一条独立并行的内容之路。

在剧情上,《妖怪屋》在保持轻松愉快的庭院生活的背景下,大胆开启平行世界的设定。游戏中推出了许多原始的神皮,这些皮肤独立于 《阴阳师》 IP整体日系和风的世界观,让 《阴阳师:妖怪屋》 的世界变得更加多元。

以彼岸花的“亚丁华友”皮为例。这种皮肤的设计理念来自维多利亚和爱德华,的西方服装风格,后来被称为洛丽塔。而熊海子在520发布会上露出的皮肤,却充满了梦幻的感觉。这些设置基本上与平安京,无关,但它们的化学反应出奇的好。

一些球员在评论区开玩笑说,“对不起,2D纸业的人可以为所欲为”,这其实是一个关键点。《阴阳师:妖怪屋》独特的Q-萌剪纸风格,有着很强的纸人气息,在其他同类型风格中很难驾驭,也正是因为如此,才给游戏带来了更多的想象力。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游戏世界观的期待跳出本家故事, 《阴阳师:妖怪屋》 在内容上的魅力会持续不断的展现。

对了。玩家不会担心这些新事物会破坏游戏原有的内容框架。无论是神仙之间的互动还是皮肤,神仙的标签还是很接近《阴阳师:妖怪屋》幸福生活的初衷。

玩家常说“你永远可以信任怪物屋,你破解的cp永远是怪物屋里的他”。比如让人为《阴阳师》 IP玩家感到不舒服的“朱晖”CP,在怪物屋再次相遇;我们家玩的火热的帝释天和阿修罗,一直在怪兽屋一起悠闲的钓鱼。我们家吃不到的糖就在这里吃,以后还可以多吃。

惠和万年珠

因陀罗和阿修罗

硬核弹球VS休闲弹球。作为一款休闲游戏,《阴阳师:妖怪屋》的核心玩法包括培育、管理和放置弹珠。当初《阴阳师:妖怪屋》之战因为一些原因,在结构上没有调整到最好。休闲玩家想要更多的快乐,硬核玩家想要做更多的骚操作。

面对这两个对立的要求,优化现有的玩法,测试并常驻新的有趣玩法在过去的200天里做了两件事。《妖怪屋》分别向休闲党和硬核党解释。

项目组已经明确表示,《妖怪屋》作为一款快乐休闲的游戏,不会有竞争性的PVP系统。这种“誓言”实际上会切断很多后路,这意味着怪物屋需要学习更多PVE弹珠戏中的招数。他们做到了。

对于追求战略打法的玩家,介绍了弹珠打弹珠弹珠+Roguelike,他们注重格斗迷的选择和弹球阵容的搭配,为战略打法的研究提供了很多乐趣。这样既满足了硬核玩家的需求,又不违背休闲游戏的初衷。

弹球鸽的常驻游戏

至于佛教党,《妖怪屋》先后推出了合成大球、重力弹珠、弹珠跑酷等快乐有趣的休闲格斗游戏。这些游戏延续了弹珠系统的使用,也让玩家找到了弹珠的休闲趣味。

休闲跑酷弹珠

包括这次520发布会上公布的新游戏《坠落的梦想时间》,我们可以看到:项目组在不断尝试着各类经典游戏与弹珠的结合,探索妖怪屋的持续发展策略

《妖怪屋》的思路很清晰。玩家有什么意见,就坚持玩家的根本需求,调整优化游戏。如果这些要求可以通过新的游戏玩法和系统实现,那就测试新的小玩意。

《妖怪屋》为弹球游戏升级找到了优化的平衡点。就庭院玩法的优化而言,项目组把目光投向了自服务开通以来最受玩家欢迎的“种地”。

神仙打架,怪物农场,农场,游戏玩家很难。毕竟过去无数的案例证明,任何游戏都可以变成农场游戏,这是一种感觉,是玩家在游戏中追求放松和管理的真实写照。

《妖怪屋》有持久的PVP战斗技能,《阴阳师》有5V5 MOBA,《决战!平安京》有烧脑卡,《阴阳师:百闻牌》 ——有魔法农业。

《妖怪屋》 在今年1月份首次推出了种田玩法。在预热初期,原本下滑的DAU便日渐增长,当种田上线当日,甚至使得DAU翻倍。该活动获得了玩家的大量好评,游戏微博超话冲进前十。因为延迟开服而带去的负面舆论完全被有趣的种田玩法反向真香。

具体原因,《妖怪屋》延续了基于游戏背景特点的创新思维。在第一场活动中,主要的魔法作物,如“黑白摇曳草”“慈秋肉肉”,强烈地激发了玩家的游戏热情。同时,切割复杂度、简化复杂度的种植操作延续了《妖怪屋》休闲的初衷。

种植在怪物房子里的魔法植物

第一阶段养殖结束后,项目组认真收集了游戏玩法的反馈,再次优化游戏玩法。5月,农耕游戏完全常驻,变成了“怪物农场”。新农加入了主题季节模式,神奇植物会随着季节更新;而且,农耕的产物可以成为游戏中中国神灵修炼所需的食物材料的消耗,打开了农耕与游戏之间的经济制度桥梁,使快乐修炼与快乐修炼两者兼得。

怪物农场

热度和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根据玩家多样化的需求,逐一打破,去探索,去满足玩家最根本的需求。

怪兽屋游戏不乏玩家的建议,但《妖怪屋》团队注重口碑和互动的操作,这也是他们能理解玩家的诉求,明白玩家想要什么的原因。

在服务开通初期,《妖怪屋》以“策划一场打人大会”的形式,多次推动项目团队与玩家的直接沟通,通过日常舆情收集,准确了解和把握玩家的需求。比如对“种地”的吸引力的洞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与玩家的交流中发现的。

他们总是关注玩家的反馈和动态,并为此优化自己的产品。由小见大:《妖怪屋》的庭院布局在服务开通之初只有单一功能,但经过庭院装修的UGC运营活动,敏锐洞察到玩家对分享和多样化模板的需求,增加了“一键截图功能”、“玩家模板分享”等功能。

随着越来越多的庭院装饰的引入,装饰体系被玩家打破,各种脑洞装饰风格层出不穷,包括将庭院装饰成公园、温泉和无尽的像素画。让玩家充分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独特性。

被玩家装饰成温泉公园的庭院

在社交平台上,官方也每天冲浪,翻牌玩家支持《妖怪屋》,和粉丝打成一片。

冲浪前线官方博客

这是一次作战胜利,他们在了解玩家需求之后,不会一味满足所有需求,而是去深究需求背后最根本的原因,不断优化迭代调整创新,去解决玩家所需。这就是为什么它自上线会议以来一直受到讨论和支持的原因

在过去的200天里,《阴阳师:妖怪屋》不断更新优化,而怪物屋的游戏量和内容量也逐渐增加,从过去定位为休闲的游戏,变成了可以满足二级/休闲等玩家需求的市场焦点。

虽然520年会已经结束,但《妖怪屋》还有很多故事要讲。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