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当航海王手游遇上抖音,朝夕光年探索漫改IP手游发行新思路

2021-04-25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4月22日,由《航海王》 IP改编、经东映,授权的3D手游《航海王热血航线》正式登陆上线,上线,首日《航海王热血航线》荣登iOS免费总榜榜首,第二天就登上了畅销游戏榜第五名。这

4月22日,由《航海王》 IP改编、经东映,授权的3D手游《航海王热血航线》正式登陆上线,上线,首日《航海王热血航线》荣登iOS免费总榜榜首,第二就登上了畅销游戏榜第五名。这也是今年第一张打给市场的“S”级牌。从各大社区平台和应用商店的推荐来看,《航海王热血航线》已经成为近年来能引起市场热烈反响的不可多得的IP手游。

大IP意味着巨大的吸引力,也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同一个IP往往会生产几个不同的产品,但最后只有一两个存活下来。在与IP的竞争中,“赢家通吃”的现象屡见不鲜。这几年手机游戏市场出现了不下六款IP,IP粉丝也有一定程度的热情消费。但是,新发布的《航海王热血航线》是如何在一群竞争产品中脱颖而出,赢得粉丝认可的呢?

早在测试阶段,TapTap用户就表现出相当高的期望

什么叫真正能“打”的航海王手游

《航海王》作为一个拥有多年渊博知识的顶级IP,它的成功可以归功于其故事所蕴含的丰富元素:一群独特而有血有肉的角色,一条热血温暖的故事线,在成长的过程中一步步探索未知的冒险氛围。

可以看到,市面上很多《航海王》 IP改编的手游都选择了卡牌、收藏、回合制等玩法类别,借助主故事、卡牌修炼等内容,可以明显还原原作的精神表达。然而,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使《航海王》成为经典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在热血战斗场面,富有想象力的“恶魔果实”使具有各种果实能力的人经常为充满惊喜和奇迹的战斗场景做出贡献,或者随意伸展身体,或者化身元素体质,或者变成野兽等。这些都是可以直接释放观众肾上腺素的“秘密开关”。

《航海王热血航线》的玩法最大的不同就是围绕“玩”这个起点的一系列设计。

从操作和核心体验来看,《航海王热血航线》是一款标准的3D动作手游,而在对战模块中,《航海王热血航线》选择的是更能展现原战血场景的动作格斗。

《航海王热血航线》之战,常见的攻击、意义、技能链接、闪避、抓取、眩晕等机制一应俱全。游戏相对放松连击的严酷,可以通过普通攻击和小技能抓取来实现,从而创造更多连击机会。同时,规避保护、跌落保护等机制避免了片面的碾压。这些机制的存在,一方面使得《航海王热血航线》战斗对新手玩家更加友好,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操作和临场游戏的空间。

同时,由于原IP的角色设定,《航海王热血航线》中的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独特的战斗风格,比如攻击范围较广的路飞,攻击速度较快的索隆,以及射程技能伤害较高的艾斯.这个相差使得游戏更有战略深度,更有操作变化的空间。

而且游戏中独特的3DPVP竞技场玩法进一步放大了动作格斗带来的产品优势。

一方面五分钟的竞技场符合年轻用户碎片化的体验习惯和追求快节奏战斗的需要;另一方面,竞技场平滑了战斗双方的数值影响,采用公平竞争,带来了更符合原精神的战斗感,也给技术流玩家更大的舞台展示动作格斗的魅力;同时,公平竞争也将是《航海王热血航线》未来赛事体系建设最重要的基础,为赛事直播、核心主播培训等更多生态衍生提供了可能,更有利于产品的长期运营。

1:1还原的海域大世界引粉丝共鸣

如果《航海王热血航线》选择了动作格斗的格斗模式,让习惯了各种卡牌和回合制游戏的《航海王》粉丝眼前一亮,那么通过系统玩法、剧情呈现等不同层次的设计还原原来的海洋世界,才是真正引起粉丝深深共鸣的主要因素。

首先,游戏以接近原著的剧情片段为游戏主线。或者换句话说,《航海王热血航线》的整个主故事过程,就是简单地通过动画和打斗的合理穿插来重现原著中的经典场景。

比如“艾斯vs红狗”,顶战最燃的战役,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方面让玩家迅速融入原著的故事氛围,另一方面通过细致的引导达到新手教学的目的,可谓一举两得。

除了剧情本身,《航海王热血航线》并没有忽视原粉丝的其他诉求,比如——个与动画基本一致的剪辑场景,原始人配音,包括一个人气人物等。让《航海王热血航线》能带给原粉丝一种独特的“玩动画”的感觉。

与此同时,该游戏还创造了一个立体的、富有冒险精神的海洋世界,在东海, 阿, 拉巴斯, 坦, 空岛,七国首都水域等地自由漫游。在海上航行时会触发各种随机剧情,比如被海军通缉,遇到海怪,或者被水柱吹到其他地方等。这种不受限制的冒险感也非常接近原著的核心思想。

此外,许多有趣的PVE副本,如寻宝、无尽的冒险,以及收藏、烹饪、钓鱼、寻宝等休闲游戏,提供了除了航海冒险之外更多元化的角色成长路径和更丰富的日常体验。同时,通过合理的数值梯度设计,降低了玩家的成长压力,有效避免了“逼肝”、“逼氪”等不良体验。

搜狗网的组合拳让《航海王热血航线》给玩家一个完整的“能打”+“有海”,,整体上有一种沉浸在大海洋世界的感觉。在核心游戏玩法上,有一种动作格斗游戏操作的清爽感觉。这种更具原创精神的IP改编方式无疑是游戏被玩家认可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航海王热血航线》给同类产品的“生动教训”——,游戏性不拘一格,细节上引起粉丝共鸣。

“代入感”

除了打磨游戏本身的内容质量,这次发行的想法也值得关注。当然,与其他厂商的产品发布相比,这个《航海王热血航线》最大的特点是其内容话题在抖音爆发并走红,公测第二天19: 00前,《航海王热血航线》个人游戏话题vv总数超过14亿,在抖音,赢了7个热搜,围绕游戏策划的各种挑战也分别列在抖音的热门榜和抖音的挑战榜。

其中“旺旺卡通脸变身”贴纸依托原本是抖音自己爆款特效的“卡通脸”,结合《航海王》 IP标志性的“旺旺”logo,让更多粉丝通过抖音拥有自己的“海王facade”甚至吸引了关晓彤, 孟鹤堂矢野浩二等众多明星主动参与贴纸互动,参与率一度成为站内最火;

另一个“增强现实梅利号"”通过增强现实技术,让用户在熟悉的场景中体验梅利号的惊喜和对比。AR技术在抖音的成熟应用也让梅利号显得更加生动。包括“潇湘早报”、“钱江晚报”等。抖音所有的地区大v都纷纷走下舞台参与互动,这让梅利号,成为海王,站在各种网络名人地标上的经典航空公司。

早在游戏预定期,《热血航线》就一直在抖音,上持续做用户沉淀和内容运营,并以“海上粉丝聚集计划”为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热身活动:通过“梅利号”主题站、九张人气人物海报等营销材料来吸引不同阶层的粉丝,在忠实的IP粉丝高呼情怀回归的同时,也可以看到很多对《航海王》的内容感兴趣的普通抖音用户被游戏直观血腥的战斗画面所吸引

当然,作为一部已经连载了20多年还在更新的经典IP作品,如何在Z代游戏玩家中重新激活这个经典IP也是游戏发行的一个重要命题。抖音,作为当前年轻潮流文化的发酵阵地,无疑是扩大产品宣传效果的首选。《航海王热血航线》在抖音的推广,不仅围绕目标受众,还在一定程度上反馈IP,让大IP获得与之匹配的市场容量,重新吸纳一波飞往海王的中国年轻粉丝

走红抖音,大IP还能更“大”

经典动画IP改编游戏长期以来被很多游戏厂商视为简单的“财富密码”。但在市场前期追逐IP之后,可以看到玩家对IP改编游戏的内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尊重原创精神和玩家的游戏体验,即使有情感加成”是现在很多粉丝的态度。

游戏玩法设计上的自我约束和缺乏新意,以及对IP作品精神的片面和缺乏深度理解,都是很多备受期待的顶级IP手游只是昙花一现的原因。在深刻理解原著精神的基础上,以更清爽的动作打斗和更自由开放的世界呈现IP的热血冒险,无疑是《航海王热血航线》的基础。

从R&D的整体节奏,《航海王热血航线》的测试、迭代、推广,也可以看到陈一光年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IP游戏玩法,围绕玩家的需求打磨产品,然后利用字节系统中的创意内容公告优势,精准圈定目标受众,让熟悉的顶级IP不断激发更大的传播潜力。

这种回归IP书精神,以强烈的创意内容换取忠实粉丝和泛用户回归的方法论,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IP游戏发行的更多可能性。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