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游戏新闻 > 正文

风暴中的B站游戏等待突围

2021-05-08作者:Jackey_Chou来源:网络
“A 《坎公》不够。” 作者 / 哈士柴 在过去的四月,久违的哔哩哔哩比赛再次成为焦点。4月23日,哔哩哔哩游戏自我研究工作室负责人贬低了候选人在学校招聘时的言论。哔哩哔哩随后

“A 《坎公》不够。”作者 / 哈士柴

在过去的四月,久违的哔哩哔哩比赛再次成为焦点。4月23日,哔哩哔哩游戏自我研究工作室负责人贬低了候选人在学校招聘时的言论。哔哩哔哩随后正式道歉,并勉强结束;4月27日,哔哩哔哩力推独家代理《坎公骑冠剑》,冲进iOS畅销书排行榜第四位;4月30日,在投资了暖心和青瓷之后,哔哩哔哩入股了中国移动游戏,三笔交易都占了不到10%的股份。

哔哩哔哩的游戏业务上一次引起关注,还是在2018年美股上市的时候。那一年,游戏业务支撑了哔哩哔哩总收入的70%。投资者质疑除游戏以外的其他业务收入不够,他们不担心哔哩哔哩游戏的未来。他们认为自我研究、独立发电和投资将继续推动哔哩哔哩的游戏。

三年后,哔哩哔哩游戏收入的增速已经放缓,付费用户贡献的收入也逐年下降。从下载和互动的角度来看,哔哩哔哩游戏的社区价值正在被TapTap超越。与此同时,哔哩哔哩奥运会的自主研究、独家代理和投资业务也遇到了各种困难。

进展最慢的哔哩哔哩自研业务,在各大游戏厂商都在努力发展自己品牌的时候,利用面试危机“犯错”,让“哔哩哔哩做不到自研,别去”的论调传遍全网。

独代业务一直是哔哩哔哩游戏的“支柱”,依靠《命运-冠位指定》(简称《FGO》)《碧蓝航线》、《公主连结Re:Dive》三款游戏,连续三年贡献了游戏业务75%以上的收入。但实际上,这一成就的背后是数十起海外和国内的故障停电案例,光是爆炸式发电的频率就很不稳定。

腾讯字节对游戏制造商的“扫货”投资增加了在哔哩哔哩投资的难度。单靠投资很难解决独代的各种问题,也很难弥补自学的不足。

这个游戏,曾经可以把整个公司带到市场的巨轮,现在有了沉没的迹象。

昔日功臣今拖后腿,独代三巨头收入下滑难止

2018年哔哩哔哩在美国股市上市时,曾被称为“弹幕中的游戏公司”。从2016年到2018年,游戏收入确实支撑了哔哩哔哩总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分别占65%、83%和71%。

哔哩哔哩的游戏业务收入主要来自《FGO》、《碧蓝航线》等游戏的独家代理发行,部分收入来自B站渠道的联运各大游戏,其余来自自研收入和非独家的境内外游戏发行收入

独家代理的模式是代理人向游戏开发者支付一笔预付款和授权款,将游戏流量的一部分分配给开发者,其余部分由独家代理人、发行人和渠道瓜分。独家代理主要负责游戏发布、服务器托管和维护、游戏推广和客户服务,还为海外游戏开发中文版本。

根据哔哩哔哩港股招股书,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单人游戏分别占游戏收入的88%、79%和75%,是哔哩哔哩游戏收入的主要来源。其中2018年有11款独一无二的游戏,2019年有29款独一无二的游戏,2020年有43款独一无二的游戏。

近年来,哔哩哔哩的游戏收入主要来自于三款游戏的独一代,分别是2016年9月推出的日本二次元游戏《FGO》、2017年5月推出的二次元手游《碧蓝航线》和2020年4月推出的日本游戏《公主连结Re:Dive》。

这三款游戏可以说是哔哩哔哩游戏收入的“三巨头”。特别是《FGO》和《碧蓝航线》贡献了2017年到2019年的大部分游戏收入。

2017年,《FGO》和《碧蓝航线》贡献总收入17.38亿元,占哔哩哔哩总收入的70.4%;2018年,《FGO》和《碧蓝航线》贡献总收入25.19亿元,占哔哩哔哩总收入的61%;2019年,《FGO》和《碧蓝航线》贡献总收入24.41亿元,占哔哩哔哩总收入的36%;2020年,《FGO》、《碧蓝航线》、《公主连结Re:Dive》贡献总收入28.8亿元,占哔哩哔哩总收入的24%。

特别是2018年,《FGO》向哔哩哔哩贡献了近22亿元,《碧蓝航线》 als

2021年,三巨头收入明显下滑。《FGO》来到运营第六年,2018年后游戏收入逐渐下滑。去年,收入是过去四年中最低的。国服运营第五年《碧蓝航线》的收入上限不高,iOS畅销书排行榜数据显示游戏收入处于下降阶段。

2020年《公主连结Re:Dive》的推出,可谓哔哩哔哩奥运会的及时雨。根据七麦,的数据,2020年《FGO》的iOS流量估计为5305万美元,2020年《公主连结Re:Dive》的iOS流量估计为5525万美元,表明至少《公主连结Re:Dive》今年在iOS中贡献的流量相当于《FGO》。

但是《公主连结Re:Dive》

本站发布此文仅为传递信息,不代表本站认同此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2019-2020 www.gameg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游戏阁 闽ICP备19013407号-4